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清明節,兒童節

今年的清明節沒有雨紛紛。 

吃完早餐,磨蹭至近午,搭上往基隆的車子,回鄉。

或許是只有一日假期的緣故,極樂寺到處都是人,我們一家子先在大雄寶殿拜過佛祖後,便隨著人潮慢慢移動到塔位區;拿著花朵禮敬了地藏菩薩,一行人魚貫地鑽進塔牆的夾層中,我輕手輕腳的拿著鑰匙,旋開了外公塔間的小門,然後默默的把更上一層的塔門也打開──這是外婆的。

外婆是去年六月走的,還記得當時匆匆趕車的慌亂、默默等待的無語,病房外候位區的時鐘滴答,如同房內心電儀的逼逼聲一樣的冷漠,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直到護士的通知,最後一面,淚崩。當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但現今我只有懷念,以及滿滿的欣慰。

去年此時,外婆和我們一同來看外公,今年此時,外公上頭的塔位有外婆陪著。

和外公外婆說完悄悄話後,我們再度隨著人群走上一格格的階梯,看著就讀小學的表妹軟骨頭的黏在舅媽身上,一步步賴著走回大雄寶殿的模樣,突然想起小時自己賴著外婆的情景,嘴角不禁上揚了一些。

兒童節的自己,遇上了清明節的外婆,時光就這樣匆匆溜走,我不再是當年的小屁孩,外婆也換了個居所到天上看顧著我,物事人非阿......不禁又感到些許的落寞,生命不過就是生與死的轉換罷了,人阿,真的是很渺小呢。

Autumn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的,生與死,都終歸是一個一的完滿境界;兒童是精力充沛的生者,清明是追悼已逝的死者,清明節與兒童節剛好在同一天,這不正是一個完滿的一嗎?思索至此,沉悶的心緒一掃而空,踏出寺外,迎面是溫暖的陽光,我的心也跟著陰霾盡去。「走吧!去買飲料回家喝。」小阿姨道。「好阿!」於是一家子曬著春陽,步往路的另一頭。

今年的兒童節,是滿滿的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