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第一篇文,第一堂課

嚴格說來這不是我代的第一堂課。

去年的十二月四日才是,但當老師已經將該堂課要帶的體位及大致順序都給我了,可我對於要跨出這一步還是戰戰兢兢,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到可以教人的程度,這樣的焦慮也很明顯的讓老師發現了。週日下午的魔法咖哩,老師只給了我一句話-「知道你在做什麼就夠了。」於是我開始思索,在這樣的計畫中我能幫忙或加強什麼?

這一堂課在「順位法則」的極簡單講解以及非常不順的口令中結束了。

口令的混亂與流暢度讓我深受打擊,亞伯特也在課後告訴我某個體位的順位指令是需要調整的,很謝謝他的同時,也讓我發現我對於順位的了解與詮釋是需要加強的-尤其是在配合口令的時候。後來回想當時的狀況,只知道自己很緊張,以致於帶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在教什麼了,這是很糟糕的情形,帶領者不穩定時,學生會跟著無所適從,雖然在噗浪上大家都很善良的給予肯定的回應,但我知道自己有太多需要進步與調整的地方,不論是體位法的理解、口令的精確度、課程的完整度等皆然,值得慶幸的是,至少我的初衷達到了,基本的順位法則幫助了之前沒有聽到課的學生,「還好多少有點幫上忙」大概是我唯一可以感到開心的部份()

時光荏苒,忙碌的年底以及吃吃喝喝的春節就這樣過去了,雖然知道二月二十六日需要代課,但因為覺得還早也就很歡樂的繼續放著,只要準時到小客廳報到當學生就好事實告訴我們人不能太怠惰,二月十九日凌晨傳來的一封簡訊,讓八點半起床正睡眼惺忪的我當場嚇醒,當真是喜從天降,驚由心生(),對於要教什麼我完全沒個底!草草擬了簡單的教案就趕鴨子上架了,這天除了我以外只有蕃茄跟大師兄,而且早上還下著大雨,對於他們不辭辛勞的到來,真是萬般感謝,但也更加心虛亞伯特大概也是發現人太少而我看起來呈現慌亂狀態,所以便拉著阿莫一起下場,太謝謝你們了!有你們加入讓我心安了不少,而這堂課也就在我雜亂無章的口令以及動作撐太久的怪異節奏中結束了。雖然大家都能體諒並沒有說什麼,但事後想想,我應該平時就備一些教案才是,簡單來說,這堂課對我無疑是震撼教育(大笑)

莫名的我有兩堂課的經驗了,有鑒於十九日的兵荒馬亂,讓我非常緊張的趕緊先把體位流程排出來,週二晚上還磨著要去趕車的慶祐老師幫我看真是太謝謝您了!而當日晚上阿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你好像很害怕去嘗試,但現在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練習,就放膽去嘗試,這樣才會有進步,就如同我拍計時是一樣的」我才赫然發現,因為有太多的顧慮,反而讓我綁手綁腳,不自覺的將自己仍舊擺在「學生」的位置,充其量也只是「助教」的狀態去分享一些學習經驗,但很明顯的,課堂上需要有「老師」的存在,我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當這堂課是我負責的時候,我便需要把自己擺在「老師」的位置,即使上這堂課的學生都是平日的同學也是一樣的,或許因此可以很輕鬆的帶,但這樣的心態必須維持好,課程的穩定與流程才能完整的進行。

週四週五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整個流程跑過幾遍,在這樣的過程中順便惡補了自己的口令與不熟悉的體位法,受益匪淺的同時,對於週六的課也多了些把握,從惶恐不安轉變為有點期待與緊張,這樣的心態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漸漸知道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以及方法了;週五慶祐老師私噗了鼓勵的訊息給我,更是有種吃了定心丸的感覺,謝謝您!

我的第一堂課-第一堂完全自己準備的課就這樣安然結束了,流暢度真的有好很多,這讓我慢慢的有了點自信,雖然到後來還是有點慌亂,但至少氣氛是歡樂的,該講的也都有講到,能夠有這樣的進步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謝謝老師幫我紮下的基礎、謝謝慶祐老師的鼓勵、謝謝亞伯特與阿莫給予的支持與意見、更謝謝飽受我荼毒以及讓我練習的番茄、阿村、大師兄等週六的MD(大笑),有這樣的機會我真的很開心,雖然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但至少我有種踏出了第一步的感覺,真的很謝謝大家,愛你們唷!親一個()

最後,這是我網誌的第一篇文,我把這個網誌叫做學習誌,因為我不停的在學習,但學的快忘的更快,所以我想把自己學到的感想、曾經的歷程等都記錄下來,不管是當作紀念也好、重新省視自己也好,我想都會是很有幫助的;感謝在我人生道路上教導過我的每個人,當然,也謝謝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