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謝謝你,我的老師

        我的大腿內側拉傷了,其實到現在也還沒完全好,但他讓我意識與了解到很多東西,所以有了這拉拉雜雜的一篇。

        三月十二日的週六上午,GQ老師課堂上的分腿前彎,讓我的左大腿內側筋不慎拉傷了,懊悔的同時,我開始檢視起原因。墊子太滑嗎?或許有,但這不是主因,因為當時是有維持小腿向內的力量的;心口沒有放鬆?背沒有打直?好像也都有做到;尾骨有下捲嗎?……好像沒有!而更讓我心驚的是,我好像從以前開始,做分腿前彎的時候便沒有做到這件事情。因為我都是把背拉直,然後將身體往下手貼地,接著就是努力的將頭往墊子靠攏,延展我的大腿內側筋,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劈腿,這樣就可以做到更多自己喜歡的舞蹈動作……於是這樣的執著讓我在更努力的想讓頭更下去一點的同時,不但忘了尾骨向下的順位,也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接下來連續三天的課,都有前彎的動作,我也都在前彎時提醒自己要將尾骨往下捲,但在週二Autumn老師課堂上的一系列前彎動作後,墊上的分腿前彎沒辦法彎下去了,左大腿內側的筋拉到有種緊繃的感覺,無法再延伸了,這大概是身體的極限了,所以我不敢再做下去了,接下來的三、四、五我讓身體好好的休息,希望能早點復原,但摸著浮起來且按壓會有點痛的筋,還是讓我非常的擔心,於是我開始思索,週六早上的課還要不要去上呢?

        週六早上照慣例買了早餐回家吃,邊吃邊看噗浪的同時,發覺我的大腿內側筋整條都在酸,而且還酸到了膝蓋,非常的不舒服,這讓我更加猶豫到底要不要去上課。然而,這樣的酸麻感卻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總覺得只要把筋拉開了就會舒服多了,所以我順著身體給我的感覺,還是去上課了,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在第一個很深入而緩慢的拜日式前彎中,我感到整個大腿內側和後側都在發熱,有種整條筋都通了電的感覺,於是痠麻感就這樣幾乎消失了!神清氣爽的同時,也讓我在讚嘆體位法的神奇之餘,更開始學著專注的看自己的身體,以免自己受傷。或許,這個傷是來教我這件事情的吧!當時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又過了兩天,三月廿一日週一的早上,起床後就一直感到腰痠,而且有越來越痠的趨勢,晚上上Eason老師的課時有舒緩一些,但結束回到家之後又開始發作,整個身體都感覺很無力,趕緊就寢希望隔日會好轉……孰料週二起床後更嚴重,不但痠痛,還有種被裝上了馬甲,腰完全無法彎的違和感,以致於晚上Autumn老師的課我的背都不太敢用力,只能利用順位法緩慢的調整自己的體位,努力的舒緩自己的下背與腰部,只是為了讓身體好過一點。那個當下我深刻的感受到對於自己身體的無知與無力,我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是大腿內側筋引發的?還是睡姿不良引起的?還是???擦過薄荷精油後發熱的腰部沒辦法給我解答,只留下滿腦子的疑惑陪我入睡。

        週三下午我都在床上度過,因為整個背跟上臀部也在痠了,只有躺平會好一點,索性就當睡午覺吧!晚上去給了熟稔的推拿師曾師傅看過之後,總算謎底揭曉原來是腰部肌肉使用過度,再加上我本來就有點脊椎側彎,兼之大腿內側筋也還沒完全好,凡此種種通通湊在一起,於是乎有了現在這樣的局面。接下來的幾天,在筋肉被推順以及藥布的作用下,我的腰部迅速好轉,身體也開始回復活力;然而,這樣深刻的教訓,讓我開始去思索,我應該如何更好的保護自己?我的瑜珈練習是否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首先,為何腰部肌肉會使用過度呢?原因在於-「尾骨下捲」;仔細想想,從我大腿內側拉傷後到腰部開始出現狀況,中間經歷了六堂課,這六堂課中只要一出現前彎或是讓我覺得大腿內側開始延展了,我就會告訴自己要「尾骨下捲」,以此來保護身體,但其實身體不只有一個部份,一直使用尾骨下捲的力量來保護大腿內側筋的結果就是,啟動尾骨力量的腰部肌肉在六堂課的過度使用後,開始抗議了;那麼,難道不應該「尾骨下捲」嗎?

        在使用尾骨下捲的力量時,我確實感受到筋能更深入的延展但卻不會過度拉緊,所以這個順位法則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就在於,我太專注在利用這個方法保護自己,卻忽略掉,身體是一個整體,整個身體的順位是連貫性的,在尾骨下捲的同時,我常常就因此而拱背,於是心口放鬆、肩膀打開的順位就不見了,簡單來說就是我把保護大腿內側的重任全部都交給尾骨與腰部的肌肉,卻忘記了體位法求的是身體整體的和諧與平衡,不啟動肩膀與核心,不把身側拉長,單單只靠腰部的力量去啟動尾骨,這樣連續六堂課下來,還真的是不出問題才有鬼!

        這樣的概念套用到我的瑜珈練習上,我才發現,曾幾何時,由於我太過注意所謂的「標準」,以致於總是把焦點都放在一個個的順位法則,卻忽略了去感受整體的連結與那個當下的寧靜;我對「如何做出標準的體位法」產生了執著,這樣的執著阻礙了我去感受整個體位法的美好,也連帶讓我過度的使用了自己的身體,所以才會有受傷的狀況產生;當我想通了這點,一直困擾著我的許多問題也就跟著有了答覆,而我的瑜珈練習似乎也突破了一個瓶頸。

        這週一Eason老師的課,我嘗試著不去計較體位法一定要怎樣做,而是在不斷變換的體位法練習中,用心去感受順位法則以及老師的口令帶給我身體的變化,於是乎,很多本來我覺得非常辛苦的動作,在邦達用力全身放鬆的情況下突然就順暢而輕鬆了許多,困擾我多時的「頭倒立著地點」也在身體的引領下出現了,我很開心的告訴Eason老師,老師也替我高興,這種找到新方向的喜悅,讓我了解到,不是我不適合練Ashtanga,而是我還不懂怎麼放開心胸去享受他。

        我帶著這樣的能量上了週二Autumn老師的課,因為動作都很基本,所以我開始用自己學到的方法深入的做每個動作,當做到英雄二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完全沒有告訴自己要內旋外旋、要肩膀打開、要心口放鬆,但身體就自然的全部都在順位上了,那個當下整個心靈都感受到了平靜,而且身體好像也沒有花到什麼力氣,但一切就是這麼自然的發生了。我知道這很玄,而且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但我想,我喜歡上那個感覺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Yoga吧?我不知道,但能有這樣的體驗我覺得好開心!能用「心」做瑜珈真的是很棒的事!

        以上的一切,都始於身體給我的聲音,如果沒有他,就不會促使我去思考、使用我所知道的一切知識,然而,就如同Felina老師說的,知識只是方法,怎麼運用需要的是智慧,我想,我的智慧來自於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們。從我受傷到現在將近三週的時間裡,我不停的詢問每個老師,也不斷的得到老師們的教導:

GQ老師要我「讓身體回到順位裡。」
Felina老師告訴我「要利用向內的力量、要覺察自己在做什麼。」
Eason老師要我「放鬆身體,使用邦達的力量。」
Autumn老師讓我知道「要學著放下好勝與執著。」

這些話語都給了我許多思考與力量,於是才能讓我了解身體要告訴我的到底是什麼,或許我得到的啟示只是鳳毛麟角,但真的由衷感謝這段日子給我力量的老師與同學們,當然,更要謝謝一直陪伴著我的身體,謝謝你,我最親密的老師。

2 則留言:

  1. 哇,這一篇經驗分享很棒。我看完也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第一次有人留言耶 小孟你真捧場,互相交流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