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公投過後


這世界的惡意從來都沒有少過。

但請記得,二十年來,善意是持續在增加的。

我個人覺得這次公投,是用來看台灣對於性別友善的程度增加多少用的。這是一場世代差異的對決(個人認為其實是某種歷史共業…)謠言止於智者,但老一輩接受的教育方式,造成自主思考能力的薄弱以及固化的價值觀,翻轉並非一蹴可及的事情,所以才會有一堆人聽信謠言。當還有太多人不會獨立思辨的情況下,這次公投激起的各種議題討論與溝通,自然夾雜著各種情緒與傷害。 雖然欣喜因為公投讓議題被看見,以及有越來越多人理解性多樣族群,卻也讓我意識到,這個翻轉是非常快速的進程,其實需要時間去消化,所以,可以期待社會的轉變,但不需執著公投是否可以獲勝,因為,社會中每個人的學習能力與背景、際遇都是不一樣的。

現在,我更希望的是每位夥伴好友們,找好一個你可以放心自在的空間,或者可以讓你舒適相處、討論、陪伴的人,或者是一通電話的連結都好。 平權之路漫漫,請盡量照顧好自己,累了休息一下,有力氣再出力,我們都要好好的。 因為,每一位斷續或持續在這條路上的夥伴,都是一顆種子,會影響更多的人,進而影響社會。 看看現在年輕世代的支持率,看看同婚釋憲案的通過,看看這次公投前夕各地、各自自主發聲支援的友善夥伴(藝人、名人、各種業界人士等) 若倒回二十年前,根本是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這社會是在轉變的,請看到這件事情,公投只是個過程,無論他後續影響如何,至少我們都還在。 (抱)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