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我適合練瑜珈嗎?


許多朋友知道我在教瑜珈時,最常問我的問題之一就是:

「我筋骨很硬耶,這樣可以練嗎?」

我給的回答通常是:

「就是因為筋骨硬,所以才要練阿!」

但後續的回應會因為不同的人而變化,我嘗試整理一下,寫給自己,也寫給想開始瑜珈,或者開始想讓身體動一動的朋友。

目前所謂的上瑜珈課,主要都是各種姿勢的練習,也就是身體的相關訓練或放鬆,因此,我個人的意見是,只要你的身體不是處在長期臥床、植物人等無法行動的狀態下,那麼就都很適合練瑜珈,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瑜珈課非常的多樣化,幾乎各種不同身體狀況的人都能有相對應的課程可以選擇,因此,這篇文章更想明確說出來的概念是:


「瑜珈到底能學到什麼?他適合現在的我嗎?」


首先,瑜珈體位法(各種姿勢)的練習通常可以循序漸進強化以下幾點:
1.肌肉的彈性(收縮與延展能力)、耐力、協調度
2.正確使用肌肉的方式,以及用肌肉保護你的關節
3.喚醒你很少用到的肌肉,並相對的放鬆你使用過度的肌肉
4.身體的平衡、體態的調整
5.矯正生活中身體不當的使用方式
6.學會放鬆你的身體,進一步放鬆你的大腦


其次,相對應於其他運動,瑜珈的練習是:
1.能在練習中開始有對於身體的覺知,而且是全身性的
2.大部分課程動作較為緩慢,很多姿勢做不到時,有替代動作可以選擇
3.肌耐力、肌肉的延展,通常較多於肌肉的收縮
4.專注的對象是你自己的身體,而不是輸贏
5.一個小空間就可以練習,開始自我練習之後隨時可以找地方練


因此,若是有符合以下幾點的朋友,個人認為瑜珈體位法、呼吸法的練習,很適合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1.不太運動,或者很久沒有運動
2.覺得自己筋骨僵硬,或者有習慣性駝背、翹腳、三七步等不良姿勢者
3.在運動中容易受傷,想學著找出更好的身體使用方法
4.本身有在運動,想學習身體放鬆或延展的方式
5.想調整體態、雕塑肌肉線條者
6.容易緊張焦慮的朋友
7.懶得出門,或喜歡在家運動(因為練到一定程度可以在家自主練習)


以上,歡迎對號入座,開始享受你的瑜珈旅程(笑)。

至於要先上怎樣的課程呢?由於現在坊間的瑜珈課程非常多種,如果你完全沒有練過,建議先上基礎課程,比較能安全的進入動作,如果可以上小班制的更好,因為要問問題較容易,老師也較能觀察你的身體給予相應的練習,當你對於自己的身體使用方式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後,再去大教室體驗不同的課程,比較不容易因此而受傷。至於一對一私人課程,能學到的東西自然是更多的,但因為所費不貲,個人建議最好先上過該老師的課程後,確定是你喜歡的教學風格與教學方式,再行選擇不遲。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現在的瑜珈課程非常的多元,不同的會館、教室也會有不同的名目,本篇論述主要是以個人練習的哈達瑜珈、正位瑜珈作為參考點,無法適用於所有瑜珈課程;最後,瑜珈是很棒的運動,但也有他受限制的地方,以及相對應容易讓人誤會的迷思,這部分有機會再另外整理。

謝謝收看:)

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