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上)


前言

聽著萬芳的「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我慢慢的整理師資課程五天來的心情與記錄,在回憶五天來滿滿的感動之餘,真的覺得,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所以我想將這樣的心情,化為標題,化為分享的能量,獻給彼此愛著的我們。


10/13-17  TT

在決定參加TT之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自己的心態,一直覺得自己不足,對於教學也不太有概念,去上TT?我總覺得還太早。但上天對我很好,讓我有機會可以在許多老師旁邊做個助教,學習各種姿勢、知識、調整的方式,也讓我有一些練習的經驗,在不斷的跟課、分享、認識了許多同學後,我才漸漸的覺得自己似乎可以成為一位老師,在老師與同學的鼓勵下,報名了,雖然中間有許多的猶豫與疑惑,但在上了五天課之後,我很慶幸,能和大家在一起。

行前會

行前會的心情是期待又有點緊張的,尤其是自我介紹,因為怕不小心說錯話或是太高調,所以本來打算把基本資料講完就好;但是當大家開始自我介紹與分享時,耳畔流過的,是一個又一個動人的生命故事,我無法記憶人名,但故事對我來說是如此的觸動自己,讓我感受到大家在來這次TT前,都有各自的想法、磨難、情緒,有許多人正處在轉換跑道的路上,就這麼來到這裡,就只是想來、想學習、想有個不一樣的經驗,那是一種把自己整個放掉,進入另一個階段的概念,我由衷的感到震動,以致於輪到我時,腦子裡本來想講的,到了嘴裡也全部都變了。

在大家面前講話,心情是澎湃的,因為大家感覺是如此的友善,而旁邊就是乃珍老師,這位在我的老師口中,出現將近四年的名字,所以我開玩笑的說,我是來「朝聖」的,那種心情是如此的緊張又期待,有種學習了這麼久,終於到了這裡的感覺,以致於我到底在說啥我自己都不知道,只知道很期待和大家一起練習的那種興奮,佔滿了自己,就這樣糊里糊塗的結束了自介(笑)。


晨練


靜坐

Day1

由於靜坐時間太早,非常想睡,都不知道神遊到哪去了...囧

Day2

有沉靜一些,至少可以有小段時間是「什麼都不想」

Day3

思緒紛雜,雖然總是要自己只是「看著他」,但常不小心就被拉走了

Day4

嘗試使用湖面冥想法,沒想到思緒卻是從上面往下跑(汗),心緒很難安穩,更奇妙的是,耳畔一直出現乃珍老師的話語與指令,害我一直想跟著做,要動的瞬間意識到自己「現在正在冥想」,真是非常神奇阿...

     ○對於冥想的各種聚焦方式,老師說只是「工具」,方便讓自己進去那樣的狀態,但也不要被工具制約了。仔細想想,我真的很容易被「方法」給吸引,卻忘了回歸本質...要學著放下,不要想太多。

Day5

一開始思緒還是一直來,改念so ham後平穩了許多,也學著山廟用舌頭頂上顎,似乎更沉靜了,在我微微調整頭輪,讓自己更迎向陽光後,我居然看到一顆圓形的太陽在頭上轉,周圍則是藍色的波紋,太陽的光一點都不刺眼,邊邊還有一層橘色火框,轉呀轉的就消失了,畫面變成了深藍色的波紋海洋,在各種波紋的交織中,畫面各處不時出現像是手印、揮舞的手,還有中間貌似佛陀或四面佛的頭,那部份的畫面很暗,但我就是覺得那是佛像,接著所有的東西消失,藍色波紋蕩漾,忽然從中間開始變成紫色,整片海洋變成了深紫的,有種平靜的舒服感,畫面維持了一陣子後,又變回平常泛著微白的眼皮影像,老師的叮響就在此時響起了。

很奇妙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在冥想中看到顏色,以前只有觀想過,或許是第五天大家的能量非常強,也讓我跟著靈智大開吧!哈哈!不過下午和同學分享時,山廟和Cherry都跟我說,不用去管眼前的顏色,專心冥想就好,我覺得是很棒的建議,不然我大概又會期待著接下來的冥想能看到什麼,心也就不平靜了。


呼吸法

呼吸法練了三種,分別是kabalabati、Uddiyana bundha kriya、Nadi Shodhana,三種平常課堂上都練過,但Kriya比較少練,所以五天下來非常有感覺(有種其實我肚子也很大嘛...的FU XD)

Kabalabati平常練習就是100次,所以還滿習慣的,但之前的焦點都在下腹,有時候為了只用下腹,卻忽略了要保持身體放鬆,所以第二還第三天肚子就抽筋了,只好半途暫停,第四天因為前天睡太少,做的時候反而比較放鬆(因為快睡著了),練起來就舒服許多,再配合腎輪飽滿,真的會讓肚子跟下背暖暖的。

老師說:呼吸法是用「耳朵」練,讓我有了新的體會。

平常練習,只知道Nadi Shodhana時,要做Ujjayi呼吸法,並學著把呼吸平均分配在每一拍裡,而在聽到老師說的那個當下,印證自己的練習後,真的覺得有種「沒錯!真的是用耳朵耶」的感覺。

下課後的詢問,也讓我意識到自己都用胸呼吸,調整後,接下來的四天學著從下腹開始吸,感覺舒服多了,老師也要我暫時不要練止息,看來喉鎖我還不太會鎖,所以就先放掉吧,期待更進一步的學習。至於Bundha的使用與呼吸的部份,疑惑要待之後練習再問了。


梵唱

五天來唱了非常多的梵唱,學到的是「享受那個共鳴」。

老師說唱完梵唱後,那段靜默才是精華,對我來說是新的概念;在平常的練習中,唱的不是OM,就是Anusara或是Ashtanga的梵唱,而我認為那是用來整合大家的能量,也讓心情平靜用的,在這次的TT中,看著老師在那段靜默中的沉靜,我也開始去學會感受那種無聲中的震盪,聲音是振動,震動是頻率,當大家一同調音,能量就會和諧...

前幾天我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受,到了第二天的晚上,念著聖王瑜珈經時,看到了這句話:

「以冥想著Om之義來持誦Om」

由於Om的意義就是上帝、真理、道、佛等等,套用到課程中,我想就是「恩典」,但恩典對我來說其實是很虛無飄渺的,所以第三天的梵唱,我冥想著大家的能量是一個整體、是恩典,聽著大家一同共鳴的聲音,突然覺得有點想哭,那是種全身會起雞皮疙瘩的感動...很難形容,我想說出去給別人聽,大概會以為我參加邪教組織之類的吧...(笑)

有關梵唱的發音部分,文杰在吃飯時有做了分享,而老師也在課堂上分享了婆婆念經的故事,我想,用心去唱真的是最重要的事,但如果可以,我也很想學梵文的念法,希望日後會有這樣的機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