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中)



Asana


Day1

練習之前,老師先講述了瑜珈的意涵;大家提出來的字眼有很多,老師打勾的則有連結、合一、一元、平衡、整合等,老師說,瑜珈其實就是一種「關係」,並講解vinyasa的串連,是種流動的概念,看到老師畫出陰陽魚,有種熟悉的感動,中間的流動感,非常的真實而容易理解。

流動的概念帶進了Asana的練習,而且各種類型的Asana幾乎都有練到,做樹式的時候,老師一直要我們往後背彎,由於大家都很怕摔,所以受限在「穩定」這件事上,老師乾脆要我們就做到會摔倒,「放掉那些印記,不要怕摔倒」,那種放膽後彎,「就摔吧」的感覺,反而讓我覺得輕鬆又有趣。

練習的高潮是輪式,但老師要我們用頭,也就是上顎的focal point來帶,感受又更不一樣了,原來這才是身體「流動」的感覺,之前我還是會用很多手臂的力氣,這樣細緻的差異,在理解的不同後,做起來又是另一番光景,我想這又是一次的「砍掉重練」吧!

Day2

在開始Asana練習前,老師講的是通用順位法則的第一個:「Open To Grace」迎向恩典,讓身體內在感到光亮、外在柔和、身側拉長、上臂骨向後,並且強調「根基」的重要性。

這天的練習,Tadasana(山式)往上延伸,以及Uttanasana(站姿前彎)做的非常多,老師一直讓大家體會身側延展的感覺,在不斷的前彎與調整中,我才發現我平常前彎肩膀都用太多力氣,當把雙手肘打開更多後,身側延展的舒適感真的讓我有種「阿!原來是這樣」的感受,而這樣的感覺五天來不斷的發生,真的很神奇。

大家站同排,一起做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手抓腳趾單腿站立式)時,由於一隻腳有同學的扶持,可以讓自己的心更靠近天空,迎向恩典,而同學也是恩典的一部份,「讓內在與外在的恩典連結」,我想就是像這樣吧!其實這樣的遊戲,我在之前課堂上,也和班上同學們一起玩過,確實可以讓背彎做的更深入,而且非常的開心,但這次的練習,讓身心都完全迎向恩典的時候,Asana能做多深不再是重點了,那是種把自己融進去、和大家在一起的感受,真的會「上癮」。

記得我的老師GQ總是說:「練瑜珈比那些吸毒用藥都還要HIGH!」我曾經也感受過那樣的美好,只是後來因為想讓自己更懂的如何教學,開始專注在Asana的練習與細節,那種感動漸漸的少了,這次的TT我重回了恩典的懷抱,再次讓自己成為什麼都不懂,就只是想練習的學生,那種發自內心的感動,真好。


Day3

開始練習前,老師講解了Focal point的概念,而練習的主題則是「穩定與自由」,找到肌力的「穩定」,就能延展出「自由」的張力,更進一步則可以套用到內旋與外旋。

這天的練習就是在學著在各種Asana中找出穩定的根基、向內集中的力量,讓自己能享受自由的飛翔;練習到後半段時教室位置大風吹,牆壁真是Asana練習最好的朋友...手倒立上牆的部份,由於以前就練習過,所以在大腿內旋與直腿、hold bundha後就上去了,很喜歡那種飛翔的感覺,但肩膀的順位才是我調整的重點,由於肩關節很開,我常常讓心口承受太多壓力,在倒立時尤其容易胸悶,這次練習中,學著讓肩胛骨平貼,真的舒服很多,但手臂一整個痠到不行(汗)。

有了牆壁就是痠痛的開始(無誤),L型倒立、手倒立完後,緊接著就是讓人三頭肌、腹肌通通都會爆炸的pincha mayurasana(孔雀式),真的是每次頭都會撞磚頭,我不想當叩頭蟲阿(滾)!而且只有一個磚頭根本就夾不緊!下午詢問老師才確認,磚頭要符合肩膀寬度,我想,下次應該抓兩塊磚來試試看。

Day4

「努力與臣服」,第四天是熟悉的主題,因為Autumn老師也帶過,但同樣的主題,卻有完全不同的詮釋與概念,Autumn老師的「努力」,在於分腿Asana中的後腿,因為後腿要努力的往天空出力,而臣服的則是前腿,因為要讓前腿更往下沉,因此內旋是後腿的努力,外旋帶動前腿的臣服;乃珍老師則將「努力」詮釋為火,因此是外旋,讓身體點亮向上的力量,而「臣服」就像水一樣,因此是內旋;兩位老師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但詮釋都有他的道理在,我想,看世界的方式真的可以很彈性,這也是「主題」好玩的地方吧。

今日的練習就在內旋與外旋的拉鋸中,感受動態的平衡,以及交會點Bundha上提的力量;而在一堆分腿的動作後,最高潮的Hanumanasana(猴王式)正式登場,先讓右腳往前滑,身體轉左做很多內旋「臣服」後,回正,想像一前一後的延展,讓前後腿「努力」的伸展...我只能說,右大腿後側與左大腿前側的唱歌精靈,一整個雀躍...如果是唱聲樂的大概已經在飆海豚音了吧!雙邊都做完後,汗都用噴的,不過腿收回來是真是有種莫名的舒暢,這就是Asana的魅力呀...我想我骨子裡大概有M的資質吧...(咦?)

Day5

課程來到第五天,能量超強的背彎來了!堆了四天的能量,在第五天一整個爆炸;練習的主題是「奉獻」,在練習前,老師要我們「先肯定屬於自己內在的至善」,因為「為了別人」的概念,其實就是把自己與他人分離,這不是真正的「奉獻」概念,我想,套用到老師幾天來說的話,就是分享的同時也是給自己能量,放開心胸的同時,也就是連結恩典吧。

老師要我們在練習時,「觀想最重要的人」,雖然是為了某人,但最終「他們都是你」;我好喜歡這樣的概念,心裡默默的想著我的母親,以及我最親愛的老師,因為有母親的辛勞,才有現在的我;有老師的教導,我才會出現在這個TT課程,一切都是因緣,而一切都值得感激。

為了在意的人,我們的可以做得更深入─所以背彎一整個做到下背要爆炸...囧rz,背彎對我來說真的不是輕鬆的動作,因為我的下背一直都很緊又有舊傷,如果不壓腰又要維持腎輪、內旋,肚子真的是超級痠,而對我來說最困難的還是脖子,我的肩膀很緊,脖子只要頭往後就痠到爆炸,但一直告訴自己,放輕鬆、身側延長、深呼吸,慢慢的也就能做得比較自在。

讓我記憶深刻的,是Vasisthasana(側平板式)接Camatkarasana(wild thing),再翻到Urdhva Dhanurasana(輪式),這個連續動作,平常練習有時作的成,有時候又沒辦法,而這天
的練習有一邊做到了,但翻成輪式是我無意識狀態下,很順的就翻過去,等到要翻回去的時候就手忙腳亂,當時大家都幫忙我看動作,並給我指令讓我翻回來,那種一同練習,互相幫助的感覺,真好。

最後的大魔王,是靠牆壁的輪式,而且還有兩個磚...每次只要有輔具通常都很可怕(誤),好啦真的可以做很深...但頂多只能做到下巴靠牆,要讓胸口去找牆壁就真的沒辦法了,因為我的頸部痠到不行,我想我的肩頸需要慢慢的練習才能放鬆;這天一堆背彎做下來,下背都有種散架的感覺,在經過緩和與大休息後,回復成暖暖的熱感,非常的舒服,而連續五天的Asana練習,也到此告一段落,果真是高潮的一天!


about teaching

五天的Asana練習,老師的主題都不同,但都能和教學概念連結,我覺得是很棒的。

第一天老師先講解了yoga的概念,而當天的Asana類型就是什麼都有,讓大家在練習中體會流動,體會穩定,但不需要怕摔倒,營造一種輕鬆的氛圍;這樣的練習不但能讓教學者觀察學生的練習程度,也能讓彼此都不熟的學生,快速進入狀況、整合能量。

第二天開始進入Anusara的順位法則,第一個Open to Grace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了這樣的概念,才知道Asana究竟在練什麼,通過身側延伸、內在光亮、還有穩定根基的概念,讓我們能在安穩的練習中,放開心胸,迎向恩典。

由於第二天下午將五個通用順位法則都講完了,所以第三天的練習,便是「穩定與自由」,將順位法則的肌力與張力帶入練習,體會向內集中的穩定,與向外延展的自由。

第四天,由於已經練習過第二和第五個順位法則,所以體會過身體的收縮與舒張,因此變更深入的開始學習內旋與外旋的概念,因此主題便是「努力與臣服」

最後一天,五個通用順位原則都已經放進Asana裡練習過了,又剛好是能量累積最強的一天,於是出現的就是「奉獻」,藉由背彎讓所有的通用順位法則融入練習,並讓練習做的更深入,而大家的心也在最後一天,藉由奉獻的心,融合在一起。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